我们为什么背井离乡

星期五的下午,阳光明媚。老夫正坐在电脑前埋头修BUG,忽然一个老友发来消息:我明天飞机去温哥华。不禁让老夫大吃一斤。这已经是最近听说的第N个人要登陆的消息了。虽然不久前有消息传来,移民政策要再度缩紧,可是到岸的人却似乎仍然有增无减。我禁不住想,是什么让人们源源不断地背井离乡呢?这真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啊。

前不久参加一个饭局,遇到一个新移民老乡。老乡是做电信设备的生意(我很好奇居然还有私人做这种生意)。听他谈论做生意的见闻,有点意思。我发现在这里有个好处,你随时都可能遇到三教九流的人物。这些人物在国内你是很少有机会接触到的。可是到了这里,他们统统都是新移民。就算以前是你的老板,是你的项目经理,牛比的不行,可是到了这里大家也只能平起平坐。归根到底,不管人们怎么折腾,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过日子。而过日子最终也不过落实到吃喝二字。

前不久一个同乡小弟找到我,问我关于读博士的事情。小弟西电硕士毕业,正在犹豫要不要接着搞个博士。对这件事情我能怎么说呢?我自己都没有搞成。我只好说,这个事情风险蛮大,你自己掂量掂量办吧。

我不禁想起了若干年前。若干年前,自己也曾经是一位有痔青年。当时的理想就是有朝一日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,研究世界上最牛比的分布式操作系统。现在若干年过去了,我最大的理想就是把房子供好,把菜地种好。

说到种地,我想起瓜皮娘问过的一个问题:既然你这么爱好种地,为什么就不留在你们村里种地呢?何苦折腾来着?老夫是无言以对。30年前我们村曾经号称杏花村,村中还有小溪流过。现在不仅杏花荡然无存,连种地的农民也不剩几个了。这又是什么让他们背井离乡呢?

说到这里觉得有点乱,最终我也无法回答这个问题。我很同情他们,──这哪能算是一种人的生活呢?然而我们大家其实和背井离乡的农民伯伯们没有区别。当一只看不见的手在帮助你做出这些选择的时候,你其实已经别无选择。

此条目发表在生活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8 Responses to 我们为什么背井离乡

  1. wingjer说道:

    回答瓜皮他娘的问题,这片神奇的土地不适合种地

  2. RITA说道:

    写的好!

  3. 她她说道:

    我们为什么背井离乡,只不过因为我们只想当一个舒服的穷人。仅此而已!

  4. 说道:

    ququ以前和我们踢过球吧?原来你喜欢踢球是假的啊?难怪每次踢球都很像种地……….

  5. 玉鹏说道:

    good

  6. 彦军说道:

    俺家的老公跟你正好相反,他是死也不肯种地的,倒是我总想着能找个地去种种花花草草的。

  7. GQ说道:

    背井离乡需要勇气,我没有

  8. liang说道:

    当年我也是鼓足了一屁股的劲想去加拿大啊,没想到政策变了,去不成了……..

留下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