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学习英语的体会

最近经常有朋友和我探讨关于学习语言的体会。但是本人的英语也是说的稀烂,所以实在没什么拿得出手的。不过这两年的一些有趣经历,倒是可以说出来,以博诸位看官一乐。
话说两年前,当老夫准备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,就曾经思考过这个问题。遇见老外该怎么和他们交流呢?以前在英语角学过的东西是否够用?移民官会问我什么问题?我能回答上来吗?
不过想一想怎么说我也学了这么多年了,怎么说好歹我也是胸中有词汇百万啊,我怕什么?为确保万无一失,来之前我还专门找来了李阳的疯狂英语发音宝典,重新复习了一下。当老夫走下飞机,口中念念有词:元音饱满,咬舌音要清楚。元音饱满,咬舌音要清楚。。。就这样走进了海关。
 
进到柜台,面对的是一个不算PP的女海关。
女海关:叽哩咕噜~叽哩咕噜~
我:Sorry?
女海关:叽哩咕噜~叽哩咕噜~
我:I beg your pardon?
女海关:Interpreter!
最后这个词我听懂了,不就是“解释器”吗?以前学习DOS的时候经常见到它。然后一个老头屁颠屁颠跑了过来,我们就在老头充满不屑的眼神里完成了入关的手续。
事后我仔细想了想,其实女海关说的话我并不是完全听不懂。我至少听懂了80%。可是呢,就是因为还有些不确定,所以我想完全听懂,所以才不断地pardon。事后我才意识到,女海关不是复读机,我不能把听力训练的方法用在她身上。这是多么愚蠢啊。因为这个失误,我事先准备好的完美的发音最终完全没有派上用场。这实在是一个很大的遗憾。
 
关于女海关,我事后又回忆了多次,由此总结出了一系列教训。而其中最重要的教训就是,听比说重要。
 
如果听懂了,就算说不好,你仍然可以慢慢吞吞、结结巴巴地让对方听懂。而且这里的老外每天面对各种各样的口音,早已练就了超强的理解能力。你只要说出关键词的一半,他们立刻就可以抢答了。记得我有一次去downtown转地铁,这是我第一次坐地铁。在98路车上我还在盘算到哪一站下车呢?千万别坐过头了。想抓个舌头问一下,可是又不知道下车这个词怎么说?我记得初中时候学过,奈何年代久远,早已忘的干干净净。是get down? get off? 还是take off? take down? 好不容易鼓起勇气,抓到一个老外问“I want to take skytrain, where …." 还没等我where说完,老外就抢答了:前面下一站的下一站下车 blah blah。。。其实我想我只要说出一个关键词“skytrain”,别的都是多余的。
 
在日常交流中,如果能听懂一个句子的80%,那么你基本上就能理解对方的意思了。把每个字完全听懂在目前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不现实的。
 
有一次和瓜皮娘去美国取货。过关的时候美国老黑问:how are you doing? 我看见大老黑腰里别着枪,身上穿着制服,心里就有些发毛,就没有听清楚。我以为是问"where are you going",就赶紧回答:to pickup package. 大老黑哈哈大笑,说兄弟你赶紧回去多看看美剧吧,你这英语不行啊。我觉得很冤枉,因为以前每次老黑都是先问去干什么。谁知道这次他先问how are you doing,不按常规出牌我怎么办?这一来弄得瓜皮娘也经常借此嘲笑我:“喂!how are you doing? pickup package,哈哈哈”。
 
时间长了我发现,其实练习听力并不是很难的事,只要每天听就行了。每天开车上班,一边收听AM730交通信息,一边也正好是练习听力的好机会。其实这东西就是一个熟练。交通台的播音很快,而且很随意,听起来十分吃力。我记得很长时间里我听不懂他们老说“布瑞安,它努report”到底是什么东西。后来有一次瓜皮娘很随意地脱口而出“bridge and tunnel report“, 我才知道原来是这个意思。我的妈呀。不得不说瓜皮娘自从由政府资助去大学进行了专门训练之后,的确是进步神速。在日常会话方面已经甩开老夫至少两条街了。不过要是比读书写字,她就不行了。这很正常。我们村里的许多大妈大娘,一个字也不认识,可是不影响她们说一口流利的汉语。她们还有一个外号,叫”文盲“。哇哈哈。
 
好了,今天先到这里,咱们下次继续。
 
此条目发表在生活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11 Responses to 关于学习英语的体会

  1. wingjer说道:

    哈哈。。最后一句太缺德了。话说我现在就是基本几个词就能跟老外交流了。我口语就是一坨屎。我老公说,你这样的到国外那就是一文盲了

  2. 阿土说道:

    坐下等……….接下来………

  3. 说道:

    ququ的这篇文章蛮有意思的,拜读了

  4. 说道:

    ququ的这篇文章蛮有意思的,拜读了

  5. ququ说道:

    呵呵,多谢各位捧场,涛哥别来无恙?

  6. RITA说道:

    写的好!

  7. ly说道:

    赫赫,写的很有趣

  8. fj说道:

    笑死我了,把我家村里大爷都说笑了,你太有才了.继续…..下次别忘多写点村里大爷的事.另外谁是RITA HOU?

  9. ququ说道:

    呵呵,此RITA非彼Rita也,不是你们家的Rita,纯属巧合。楼上的RITA兄,自己出来澄清一下吧。

  10. GQ说道:

    受启发

  11. liang说道:

    ququ可以出书了,诙谐幽默中又能发人深省

留下评论